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

阿牛數錢幣和紙鈔


錢幣與紙鈔的點數與金錢的使用,對智能障礙學生而言是一項重要的功能性學習課程,亦是多數特教老師在實用數學課程裏,會評估學生能力與功能需求而設計的課程。在錢幣與紙鈔的點數學習過程裏,常需要較多的引導點數,反覆練習,以讓學生熟悉背誦常用的數列,甚而到對數量的累加概念,即以這樣的想法開使建構CAI學習軟體。主要核心概念如下:
1.任何一個學習畫面都有引導點數的輔助功能。
2.可依學習需求選擇各種錢幣與紙鈔的組合。
3.可在適合的區間範圍內亂數重覆的練習與測驗。
4.明確活潑的回饋與提示。
5.較擬真與友善的學習介面。

學習單元:
阿牛數錢幣和紙鈔CAI學習軟體共有七個學習單元
單元一:認識錢幣和紙鈔
單元二:點數錢幣和紙鈔
單元三:兌換金錢
單元四:拿出正確的金額
單元五:拿足夠的錢
單元六:上街買東西
單元七:正確的金錢觀

心得後記
CAI的設計對特教老師而言,除了對教材內容的設計外,在開發過程中常需要面對軟體工具的學習與問題的解決。小組的討論與知識的分享是CAI設計過程中很重要的環節!也是專案知識的累積。
在本專案設計的過程中面對許多程式設計的困難,因為很多想法的實現需要程式的輔助,點點滴滴逐一克服,也對actionScript3有了一些應用技巧,這是開發過程中對大部份特教老師較為吃力的部份!但看著課堂上學生的操作回饋,也就覺得很欣慰。設計過程中也很感謝蕙茹的共同參與設計,給了不少的想法,讓CAI教學軟體的設計更完善。
想法是需要refine的!過程是需要一股熱情和堅持!我想這是自己最大的感觸了,和大家分享囉!

1 則留言:

  1. 阿呆和阿茹你們好強,
    我剛剛瀏覽了一下,忍不住按了N個讚!
    打包帶走囉,感恩你們!
    我們家大小朋友有福了!

    回覆刪除